在困難中仍得堅固

249-large
當你愈看那些不開心的事,就會憂悶,但看見神的手,你心裡就有指望,這就是轉念,讓焦點看對了!

【黃銀成(竹南聖教會牧師)】去年,一項台灣年度代表字評選,民眾選出「黑」為代表,網友也選出代表字,但都是大多屬於負面的字眼。這些字所帶出來的訊息是:這世代中,民眾積壓的負面情緒、不滿的事情實在太多了;如果牧師發給每個人一張紙,讓你寫不開心的事,我想也許有人真的可以寫得滿滿的一張。

人生中,許多事情是上帝給我們的功課,必須去面對,通常這些景況都不是令人開心的,而我們可以透過耶利米哀歌書學習「如何讓自己在困難環境中,仍得堅固」。

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

「先前滿有人民的城,現在何竟獨坐!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,現在竟如寡婦;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,現在成為進貢的。」(耶利米哀歌一章1節)主前586年,因著巴比倫人入侵,導致兩年後南國猶大國滅亡。在面對國家的失去,耶利米怎能還有心情寫下這樣的詩?極有可能他用希伯來文的字母,來提醒自己;而這本書也要告訴我們,如何從悲傷中站立。

「我就說:我的力量衰敗;我在耶和華那裏毫無指望!」(耶利米哀歌三章18節)這一段經文顯然是作者非常無助的光景。但是19節以後以後不一樣了,一直到27節,似乎讓我們看到作者勝過困境的關鍵,是喜樂的關鍵也是蒙福的七個關鍵:

一、接受無法改變即成的事實:
「耶和華啊,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。」(耶利米哀歌三章19節)很多時候,我們無法改變事實。

是誰把你搞成這樣?在聖經中用一個詞,叫做「仇敵」,那麼誰是你的仇敵?可能是整個大環境,在西元2008的景氣蕭條,那是全世界的環境。又可能是治安,這些使我們害怕,也可能是仇敵;其次可能是健康,它奪走了我們的快樂。

不過,仇敵也有可能就是撒但,牠常常興風作浪,在我們的家庭、職場中,甚至是影響文化潮流;再者,仇敵也可能是人,你的同事、鄰舍甚至親朋好友,他們不斷地攪擾你。而對猶太人而言,當時的仇敵就是巴比倫人。甚至連不明白的原因,也可能成為我們的仇敵。

但是,對耶利米而言,他竟說神如同仇敵般:「主如仇敵吞滅以色列和錫安的一切宮殿,拆毀百姓的保障;在猶大民中加增悲傷哭號。」(耶利米哀歌二章5節)甚至作者用野獸來形容神,「他向我如熊埋伏,如獅子在隱密處。他使我轉離正路,將我撕碎,使我淒涼。」(耶利米哀歌三章10-11節)他又形容神如同獵人「他張弓將我當作箭靶子。他把箭袋中的箭射入我的肺腑。」(耶利米哀歌三章12-13節)無論是仇敵、野獸或是獵人,都是來者不善。耶利米先知從他所遇見的困難中,看見這些景況是神所允許。

談到允許時,我們也談談神的應許。應許中有賜福,神應許要給以色列人迦南美地,神也應許挪亞之約、亞伯拉罕之約、摩西之約、大衛之約…,我們再來談談「允許」,神也允許一些困難臨到。當神的百姓守約,就啟動神的應許,祂賜下恩典,因為祂是慈愛的神。但若神的百姓背約,就啟動神的允許,祂允許災禍臨到,為要使祂的百姓回轉。

這是上帝的界線,而這兩者都是我們所不能改變的事,當神允許我們在目前這個地方、接觸這些人,不要再想為什麼,但是我們可以有更好面對的態度。

定睛神的美善與恩典

二、從憂悶轉念到指望:
「我心想念這些,就在裏面憂悶。我想起這事,心裏就有指望。 」(耶利米哀歌三章20-21節)意思是當你愈看那些不開心的事,你會憂悶,但當你看見神的手,心裡有指望,這就是轉念,抓著對的焦點!

有些人習慣看負面的事物,這是壞習慣,要改掉!不要定睛在失去或是沒有的,乃要注意在神的賜福。

三、認定神的恩慈和憐憫:
「我們不致消滅,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;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。」(耶利米哀歌三章22節)這裡說到神的慈愛和祂的憐憫。生命中有不少複雜的事,要學會交給神。當約伯在苦難中質問神,上帝連問他好多個問題,那些問題誰能回答?我們沒有人能解釋苦難的原因,因為許多的事是非常複雜,你根本無法搞清楚。

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我們來不及搞清楚,也根本不能搞清楚,而複雜的事情,則要單純去處理去做。面對棘手的狀況,就要從神的屬性中去思考與應對。

四、每一天都是重新開始:
「每早晨,這都是新的;你的誠實極其廣大!」(耶利米哀歌三章23節)從耶利米哀歌第一章開始讀到第二章,慢慢進入耶利米的心情…他眼睜睜看見國家沒了,卻也篤定知道:當黑夜過去,迎接他的,就是東邊的朝陽;耶利米明白:每早晨都是新的!

每一天都是歸零開始,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;除了心中深切深期待神的手掌管生活,更是信心的宣告。

無論什麼光景 神是我的產業

五、知道神是我們的產業:
「我心裏說:『耶和華是我的分,因此,我要仰望他。』」(耶利米哀歌三章24節)這段經文有兩層意思:一切的良善都來自神。正如雅各書一章17節說:「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,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;在他並沒有改變,也沒有轉動的影兒。」

另一方面是神是我們的財產、產業。大衛對神也曾有如此說:「神啊,求你保佑我,因為我投靠你。我的心哪,你曾對耶和華說:『你是我的主;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…耶和華是我的產業,是我杯中的分;我所得的,你為我持守。用繩量給我的地界,坐落在佳美之處;我的產業實在美好。』」(詩篇十六篇1-6節)

六、學習等候和尋求的功課:
「凡等候耶和華,心裡尋求他的,耶和華必施恩給他。」(耶利米哀歌三章25節)在耶利米哀歌中,作者常常流淚、哭泣來說明他的難過心情。

哭泣是需要的,因為有療傷的功能,但是不能解決問題,或者我們可以陳述困境,說我們心中有多痛苦啊,但是別人聽到了,無法安慰你,因為他們也是自身難保啊、他們也是一樣的痛苦啊!(耶利米哀歌一章21節)因此,在這種情況之下,你更要禱告、等候神、尋求神!

七、順境或逆境都是美好的事:
「人仰望耶和華,靜默等候他的救恩,這原是好的。人在幼年負軛,這原是好的。」(耶利米哀歌三章26-27節)這裡兩次說到:「這原是好的」,許多的事情發生,表面來看是負面的,但是卻有意義。若不在牛犢六歲到八歲前讓牠負軛,之後也不可能再勉強牠耕田了;人也是一樣,在年輕時是可塑性最大的,我們當教導並訓練年輕的一輩認識不變的真理、尊重全能的上帝。

雖然神允許我們在困境的挑戰中,我們卻能因著了解神的心意,並且認識祂的美善,在各樣的光景中,我們都可以:「靠主大大地喜樂,…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,這是我已經學會了。我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;或飽足,或飢餓;或有餘,或缺乏,隨事隨在,我都得了秘訣。」(腓立比書四章10-12節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在困難中仍得堅固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金台診所附設醫美 的頭像
    金台診所附設醫美

    金台診所醫學美容的部落格

    金台診所附設醫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