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物濃度誘發過敏反應 食物過敏知多少

白鷺鷥吃魚會有過敏嗎?白鷺鷥吃魚會有過敏嗎?

 

食物濃度誘發過敏反應  食物過敏知多少   有些食品標示會提出警告,提醒食物過敏者裡面含有堅果等可能引發過敏成份,這樣的標示,真可以確保消費者安全嗎?國外一項研究分析花生、榛果、芹菜、魚類與蝦子等五種易誘發過敏食物,以了解多少濃度容易誘發過敏反應,坊間食品是否可能誘發過敏,研究中,大約有十分之一的過敏者吃這些食物後真正出現過敏反應,這些人對食物過敏原比其他過敏者更為敏感。

 

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發炎與身體修復研究所表示,希望研究成果可以促使食品業者改善過敏標示警語,讓消費者對食品過敏風險有更進一步的了解。

 

在台灣,大約有百分之六點九五的人曾出現食物過敏症狀。在美國,約有一千五百萬人有食物過敏問題,其中小孩食物過敏患者就有約六百萬人。美國大約九成食物過敏患者是對牛奶、雞蛋、魚類、甲殼貝類、堅果、花生、小麥與黃豆等八種食物過敏,當中以花生過敏最為常見。

 

食物過敏患者對過敏原耐受程度各不相同,如果過敏原警告標示不一致,很容易造成消費者混淆,並造成過敏風險。這項研究是想了解,對於過敏原最敏感的百分之十族群來說,食物多少濃度就可能誘發過敏反應。共有四百三十六人參與研究計畫,這些人食物過敏原為花生、榛果、芹菜、魚類或蝦子。

 

結果發現,對於這百分之十食物過敏敏感族群而言,榛果、花生、芹菜蛋白量大約在一點六到十點一毫克之間就會引發過敏反應。而魚類蛋白量在二十七點三毫克時,最容易誘發過敏反應,蝦子蛋白到二點五公克份量就可能誘發過敏。

 

這項研究已發表於「過敏與臨床免疫學期刊」。在台灣,常見食物過敏原為蝦蟹等帶殼海鮮、不新鮮的魚等,這些食物可能產生組織胺,進而引起過敏。另外,加工食品中的香料、防腐劑等,或豆類、堅果類、芒果、奇異果等食物也可能誘發過敏反應。小孩則比較容易對蛋類、牛奶等食物過敏。

 

<p>食物過敏也會致命</p>找出過敏原 才能預防   

 

台灣每14個人中,就有一人有食物過敏的經驗,最新出爐的調查發現,因為過敏而住院的患者中,最常見的過敏原就是蝦、蟹、蛋、奶、花生。由於過敏症狀嚴重可能致死,醫師除了呼籲包裝食品標示常見過敏原外,也提醒過敏民眾要遠離過敏原。

 

過敏不只是皮膚癢、長蕁麻疹,嚴重的過敏可能危及生命,迄今美國每年仍有兩百人死於過敏,要避免過敏的危害,除了認識自己的過敏原、食物也要標示過敏原,才能讓民眾遠離過敏原。也因此,近年歐美各國都已經開始推動包裝食品含有的食物過敏原標示作業。這兩年,已經陸續展開大規模的調查,先前完成的3萬多人的問卷調查顯示,台灣民眾約有6.95%曾有食物過敏的經驗,主要過敏原則是蛋、乳、海鮮與花生,次要過敏原是芒果、奇異果、豆、麥、堅果等。主要的過敏症狀包括皮膚癢、喉嚨癢、打噴嚏、頭痛以及眼睛癢等,一些嬰兒對於牛奶過敏者,則是以血便表現。少數因為過敏出現呼吸困難、喘的症狀。

 

除了普遍性的問卷調查外,台北榮總、新光醫院、三軍總醫院、台中榮總、高雄榮總、花蓮慈濟等六大醫學中心也針對339名因為過敏而住院的病患,同時抽血進行「食物特異性抗體分析」,以了解究竟是哪些食物,最容易引起國人過敏反應。

 

結果發現,蝦、蟹、奶、蛋、花生為最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第一級食物,每10個因為過敏而住院的病患,就有3人是吃了蝦子而發生嚴重過敏。第二級過敏食物有芒果、其他海鮮;第三級過敏食物則為花枝、蛤仔、魷魚、墨魚、螺、鱈魚、大豆、小麥、奇異果。

 

除了常見的過敏原之外,也有少數人對特殊食物過敏。例如,這次研究便發現,至少有兩個小朋友對「米」過敏,還有5個人對「巧克力」過敏。至於想要知道自己對何種食物過敏?除了自我觀察是否吃特定食物就會有反應之外,醫師指出,一般要進行皮膚測試,甚至食物激發免疫測試,才能確定,也才能避免再吃到會導致引發過敏反應的食物。

 

過敏反應盡快找出源頭 

 

對青草過敏的人,也可能同時對番茄、馬鈴薯、桃子等食物過敏。美國過敏、氣喘與免疫醫學會指出,有些過敏原含有相同蛋白質,因此患者可能同時對兩種以上東西產生過敏反應。例如對青草過敏者,很容易對上述食品也產生過敏反應,或者像有人是對樺樹、榿木樹過敏,這類患者也同時會對芹菜、櫻桃、蘋果等食物過敏,對食物產生過敏症狀又稱為「口腔過敏症候群」。

 

這種現象叫做「交叉反應」,台灣這類患者並不多。有交叉過敏反應的患者病情大多比較不嚴重。國外很多人對花生、堅果類食物過敏,有患者甚至一吃花生就出現嚴重過敏性休克。根據研究數據顯示,第一次吃花生、堅果類食物有輕微過敏反應者,第二次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約40%,而第一次吃花生、堅果類食物就馬上有嚴重過敏反應者,第二次有70%機率會產生同樣情況。所謂嚴重過敏反應是指身體有兩種以上器官受到侵害。

 

民眾一旦出現過敏反應,一定要盡快找專科醫師加以診斷、治療,盡快找出過敏原,避免接觸過敏原,才不會讓身體持續發炎,身體若持續、反覆處於發炎、過敏狀態,很容易對器官、組織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。

 

 

 

食物過敏知多少 

 

您曾有過「吃這個也癢,吃那個也癢」的經驗嗎?這表示您可能有「食物過敏」或「食物耐受不良」的情形;簡單而言,經由攝取某些食物,誘發體內不正常的免疫反應,進而產生不適症狀即稱為「食物過敏」。一般而言,人們通常於孩童時期則得知自己有食物過敏的現象,有些人會隨著年齡增長,症狀隨著減輕,甚至消失殆盡,但是,也有些人終生會對特定食物都產生過敏反應;且家長若有食物過敏經驗,其孩童通常也會因遺傳而有此情況發生。

 

若您曾為食物過敏所擾,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「避免攝取誘發過敏食物」,也就是完全避免攝取到會讓您產生過敏反應的食物,如:對於吃到蝦子會皮膚紅腫、起疹子等各種不適情形者,則建議飲食中不應攝取蝦類。

 

特別注意有些菜餚背後還隱藏了您看不見的過敏原,例:加入蝦皮拌炒的青菜,因此,「確認菜餚烹調食物」也非常重要,於餐廳或至友人家用餐時,可先確認過程中,是否有加入您不可食用的食物原料一起烹調。除此之外,還需「詳閱食品標示」,有些食物過敏原會以不同的名稱呈現於包裝上,如:對「牛奶」過敏者,可能過敏原為牛奶中的「酪蛋白」,則要注意標示含「酪蛋白」的食品;同理,有些吃「麥片」會過敏的人,也應注意包裝上是否標示含有「麩質」,因大部分食用「麥片」造成過敏的成分為「麩質」。

 

若您曾有嚴重食物過敏的經驗,應先經過皮膚測試或血液篩檢等檢驗,並由醫師診斷出真正導致發生過敏反應的過敏原;舉例而言,對於「魚類」過敏的人,通常也會對「海鮮過敏」;但是,相反地,不代表對於「牛奶」或「雞蛋」過敏的人,就不能吃「牛肉」或「雞肉」,所以,建議您,除了找出過敏原外,應再與營養師討論出食物替代的方式,如何於飲食中避免類似食物攝取,同時也能兼顧飲食均衡,維持身體健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台診所附設醫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